繁体简体

辜宽敏:这“臭名昭著”的一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23-03-06 13:45:11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97岁的“台独”大佬辜宽敏于2月27日上午8点55分病亡。

辜宽敏1926年10月出生在彰化鹿港,其父是被称为“台湾头号汉奸”的辜显荣。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后,日本派军舰武力接收台湾,辜显荣自称要当“抗日先锋”,取得钱粮糊口度日。后又单独前往基隆,求见日军,四天后,日军顺利“不流血”进入了台北。辜显荣因为是协助日军占领台湾的第一个台湾人,成了日本人的“大功臣‘。这也是他日后飞黄腾达的资本。辜显荣后来娶日本女子岩濑芳子为妾,并生了辜宽敏。1947年,台湾爆发“二二八事件”,辜宽敏流亡海外,并在日本参与组建了所谓的“台独联盟”,后被国民党通缉。直至1972年2月,辜宽敏在有关人士的安排下秘密从日本取道泰国返台。2008年5月18日,辜宽敏参加民进党第12届党主席选举,败于蔡英文。

辜宽敏走上分裂国家、背叛祖先的不齿道路,称其“臭名昭著”毫不为过。

辜宽敏的人生可以用“一辈子押错宝”来概括。他一次又一次地循环于“选错了人、看错了形势”中,毫无意义地投入精力、财力,最终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而他的“台独”幻梦也将同他的躯壳一样化为灰烬,彻底消失在历史中。

青年时期的辜宽敏,因在“二·二八事件”中受到“白色恐怖”威胁,思想被错误的历史观、国家观扭曲,流亡日本期间组建“台独”组织,遭到国民党当局通缉。蒋经国曾给过辜宽敏“转化”机会,1972年特许其返台并与其对话,但这位任性的“辜家公子哥”选择和蒋经国大吵了一架,两人不欢而散。

辜宽敏拒绝了蒋经国的“感召”,也错过了第一个可以改正其人生轨迹的十字路口。此后辜宽敏“台独”理念不改,但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家族渊源,还是生意往来,辜宽敏都与国民党当局藕断丝连。

投机式“台独”是辜宽敏骨子里的DNA,悲哀又可笑的是,辜宽敏几乎每次都能以“投机”开场,以“押错”为结局。

——1990年代初,岛内政治运动风起云涌,辜宽敏回台砸钱办杂志,不到两年以亏损而收场。不甘寂寞的他,又跑去给新成立的“急独”政党“建国党”站台,结果“建国党”生命期撑不过10年,就草草收摊……

——2008年后两岸关系改善,辜宽敏先用所谓“兄弟之邦”软化“一边一国”立场,后批评民进党两岸论述“无能”,但随着民进党重新掌权,辜宽敏又开始声嘶力竭呼吁“国家正常化”“制宪”……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辜宽敏多次称“穿裙子的不适合当‘统帅’”,充满不屑;2019年辜宽敏押宝“台独金孙”赖清德,支持逼宫蔡英文,遭到“英系”侧翼霸凌,搞了一辈子“台独”绿到流脓的辜宽敏,断断想不到自己居然沦为“塔绿班”的出征对象……

“抢救台湾行动联盟”“新台湾‘国策’智库”“新台湾和平基金会”“台湾制宪基金会”……这些眼花缭乱的名称,都是辜宽敏晚年出钱成立的深绿团体,似乎还带着当年“富家阔少”的任性。然而,直至去世,他所寄望的“台独”“制宪”都没能取得半点实质进展。

对于辜宽敏等顽固“台独”分子相关言行,国台办此前曾明确表示,岛内一小撮“台独”顽固分子为谋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谓“制宪公投”、鼓噪叫嚣所谓“革命”,弃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将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奋斗重于泰山,为“台独”分裂活动卖命轻于鸿毛。观辜宽敏一生,顽固不化鼓噪“台独”,他的死可谓是轻于鸿毛。而其违逆大势,疯狂鼓吹“台独”、妄图分裂国家的丑陋言行,将会被历史唾弃。(资料来源:环球网、台湾中时新闻网、看台海微信公众号、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