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4年2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4-03-13 08:32:23

    1日 台陆委会指出,2013年全年大陆旅客赴台人数突破285万,较2012年增长10%,再攀历史高峰。2013年全年陆客个人游人数约52.2万人,平均每日1430人,较2012年19.1万人,平均每日520,增长174%,显示个人游渐成陆客赴台主流方式。

    5日 由台湾海基会等机构主办的“2014大陆台商春节联谊”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118个大陆台商协会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民间团体代表共400余人参加。马英九、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等在会上致词。

    台中市长胡志强以“建设不容打折、繁荣不能变调”为主轴,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连任。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在国会表示,美国8任政府都依照“台美关系法”处理对台郡守,美方承诺协助台湾合法的安全需要,同时高度支持与鼓励两岸持续对话。

    6日 陆委会宣布“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将兼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及秘书长,海陆回归“一套人马、两块招牌”将对未来两会协商及两岸交流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国民党台北市党部于国民党中央党部12楼举行新春团拜。除市党部主委钟则良外,“副总统”吴敦义、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詹春柏等人出席。

    连胜文参加美国全美祈祷早餐,会后与“驻美代表”金溥聪会面,双方握手寒暄,并交谈10钟。

    7日 国民党中央主导的“中华两岸台商建研会”举行成立大会,包括马英九、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131家台商代表人等出席。首届大会选任巧集集团总裁张汉文为理事长,并选出第一届理监事成员。这是国民党增强两岸台商互动、进一步服务台商的重要平台。

    台“行政院”宣布,前“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的遗缺由现任“公平会副主委”孙立群接任,前“行政院政务委员”黄光男的遗缺由“行政院政务副秘书长”简太郎接任。

    国民党嘉义市长初选领表结束,有市议员郭明宾、张秀华和前“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以真等3人领表。国民党新竹县长初选领表结束,仅邱镜淳领表,国民党人士表示,若无意外,应会提名邱镜淳争取连任。

    台“中央社”报道,“国安会秘书长”袁健生将转任“总统府资政”,遗缺由“驻美代表”金溥聪接任,而金的遗缺将由“驻英代表”沈吕巡接任。岛内舆论认为,“金小刀”回台将幕后操盘年底“七合一”选举,且可协助马英九因应两岸关系新形势,寻求历史定位。

    台北地方法院针对“‘检察总长’黄世铭被控泄密案”开庭12小时完成辩论。检方认为黄早有计划,非基于公益,犯意明确。全案于下月21日宣判。

    8日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专访时表示,若当选民进党主席,不排除以党主席身份再访中国大陆。

    10日 台“内政部”预告将修改《港澳居民赴台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只要港澳生在台毕业后居留满五年,每年在台居留超过183天,且过去一年平均月收入高于基本工资两倍,即可申请定居。

    台“内政部”宣布不予核备“商总”理事长及理监事选举结果,这意味着新一届“商总”管理层面临重新改选问题,历时近2个月的选举争议仍将延烧。

    美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提出一项支持《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协议》的联合决议案。据美国1954年通过的原子能法案规定,外委会主席必须对美方任何一项原能协议提出联合决议案,表达支持或不支持的态度。

    11日 台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首次正式访问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即外界所称“张王会”)。在为期4天的行程中,王除与张在南京紫金山庄进行会面外,还安排有拜谒中山陵,南京大学演讲,与智库学者座谈,参访媒体、台商子女学校等行程。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度直接正式会晤,标志着双方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上迈出重要一步,将加快推动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步伐。两岸各界及国际社会普遍肯定双方建立常态性沟通机制等重要成果,并对其历史开创性大为赞许。

    12日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辉因肺腺癌在台大医院病逝,享年61岁。

    15日 台“国防部”表示,现阶段仍以执行“精粹案”为主,期望2014年底实现21.5万的兵力目标。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