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中生代重要人物——蒋万安

华夏经纬网 > 台湾资料库 > 人物聚焦      2022-12-19 15:53:21

蒋万安是蒋介石曾孙、蒋经国孙子,曾长期在美国生活,后返从政,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中当选台北市长

蒋家第四代传人

蒋万安原名章万安,1978年12月26日出生于台北市,其父蒋孝严,原名章孝严,是蒋经国与章亚若的私生子,一直从母姓章,曾任国民党副主席、“立法委员”、“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等职。2005年,章孝严认祖归宗,改姓为蒋,章万安亦随之改姓。蒋家过去在台湾权倾一时,而目前蒋万安是蒋家第四代中唯一活跃于政坛的传人。蒋万安曾公开表示,“以身为蒋家人为荣”,“对蒋家的功过概括承受”,对蒋经国也极为推崇,认为他“清廉简朴、勤政爱民、用人唯才”。

蒋万安成长于台湾,曾就读台北市复兴小学、台北市建国中学,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此后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就读并获法学硕士、博士。209年1月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执业律师资格,旋即在美国硅谷一家最大的法律事务所Wilson Sonsini Goodrich&Rosati,P.C.担任执业律师。他专精于美国资本市场,长期协助新创团队设立公司,完成多阶段募资,包括创投融资、私募融资、企业并购和公司上市,亦代表多家美国上市公司向美国证监会处理各项申报业务,并提供公司治理,集团组织架构重整,商业投资规划,商务合约及合资等相关咨询。2011年与伙伴在旧金山创立万泽国际法务事务所,2014年3月公司在台北市设置分所。

2008年,蒋万安与相恋十年的台湾政治大学同窗女友石舫亘在美国加州注册结婚,2013年底携妻儿返台定居。育有两子,长子蒋得立,2011年6月生于美国;次子蒋得宇,2021年7月生于台湾。

国民党政治新星

返台后不久,蒋万安即投入政坛,于2015年3月宣布参选台北市第三选区“立委”,并主动到“美国在台协会”放弃美国绿卡。4月与时任“立法委员”罗淑蕾在觉内竞争出线名额,最终在第二阶段党内初选中,以55.4%的支持度胜过罗淑蕾的44.6%,取得国民党提名。由于其父蒋孝严于前一届国民党“立委”初选中以不到1%的差距败给罗淑蕾,蒋万安此次胜出被媒体称作“王子复仇记”。

2016年“立委”选举与“大选”合并举行,岛内“太阳花学运”余波荡漾,投票前夕又发生“周子瑜事件”,选情对国民党极为不利。而蒋万安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以接近9万票的最终得票,小幅领先对手潘建志3千多票,为国民党赢得宝贵一席。尽管其得票比其父蒋孝严2008年创下六成得票率纪录略逊一筹,更较2012年罗淑蕾夺下近12万票相差甚远,却稳住了台北市松山区蓝军阵脚。该次选举国民党老将纷纷落败,而蒋万安以“政治素人”姿态,竟在台北市艰难选区为蓝营保住一席“立委”,其清新与专业形象,更扭转不少人对国民党“暮气沉沉”的刻板印象。蒋万安因此受到国民党内普遍赞誉,成为国民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

2017年10月,蒋万安高票当选国民党中常委,进入国民党权力核心。2018年,岛内媒体一度传出蒋万安将参选台北市长,挑战时任台北市长柯文哲连任之路,但蒋万安选择继续耕耘基层。2020年,蒋万安参选连任台北市“立委”,在选战初期便被国民党征召。民进党则为其量身打造了竞争对手,同样自美国名校留学回台、外型年轻帅气的“政治素人”吴怡农。吴怡农是蔡英文重要幕僚、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的侄子,得到民进觉全力支持,与蒋万安棋逢对手,二人备受媒体追捧,被媒体炒作为“双帅之争”。最终,蒋万安依靠四年经营成效以及传统蓝营基本盘优势,得到近11.3万票,大胜吴怡农一万多票,成为2008年单一选区两票制施行以来首个在此选区连任的“立委”。

性格稳重温和

蒋万安身上有很多的标签,比如“台湾最后一支贵族血统”“外表出众”“留学精英”等等,而其之所以颇受台北市民众肯定,认真、稳重、谦逊的性格特质也发挥重要作用。当选“立委”后,蒋万安被称为“立法院”第一型男,但当时他就表示,自己对“型男立委”这个称号不太喜欢。蒋万安想要利用自己“政治素人”的优势,摆脱国民党传统包袱,塑造一个“年轻、专业、温和”的政治形象。

国民党前秘书长李四川曾说,绿营一直宣称国民党“立委”的认真程度不如民进党,不过这句话无法套用在蒋万安身上。岛内媒体评价,“选举期间,蒋万安一步一脚印走遍选区,紧紧握住选民的每一双手,许多人都不知道他的背景,而是冲着他的专业和诚恳投票给他”。蒋万安自己也表示,选民、网友反映的都是很直接的、跟生活很贴近的事,接触民众让他感受到自己被托付期待,民众的正面反馈让他很有成就感。蒋万安喜欢跟民众直接互动,脸书发文、留言回应几乎都是亲自操作,实在抽不开身,才会在沟通过后请助理代劳。其在“立法院”出勤率、质询率也一直较高,曾连续七个会期被台湾“公民监督国会联盟”评为“优秀立委”。

除问政勤勉、专业以外,蒋万安的另一个标签是“暖男”。其在镜头前永水远是带着和煦的微笑,举止温文尔雅,即便是蓝绿在“立法院”发生冲突,蒋万安也保持着表情温和、动作斯文的风格。这种风格在台北市较受民众认可,但也被认为“过于温和而不接地气”。因此,蒋万安也曾数次在“立法院”质询时言辞激烈,以此展现“魄力”、拉抬声势。(张顺)

 

【摘自《台湾周刊》2022年第15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