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14年3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大事记      2014-04-16 10:39:32

    1日 台“交通部长”叶匡时称,对台铁误点造成民众出行不便表示歉意,已指示作退费处理,并将通盘检讨退费机制。

    2日 马英九应邀出席苗栗县举办的抗日烈士罗福星殉难100周年追思活动,苗栗县长刘政鸿、大湖乡长陈永福等陪同祭拜,马为罗福星巨幅画像揭幕。

    3日 国民党召开例行工作会议,通过年底“七合一”选举第四阶梯提名作业时程:3月12日发布提名公告;3月17日、18日受理领表;3月25日、26日受理登记;4月4日至18日进行民调;4月19日公布民调结果;4月23日送中常会通过提名名单。

台“立法院”各“委员会”选出第八届第五期共16席“召集委员”,其中,“内政”、经济、教育、司法等4个“委员会”将在本会期审查重大法案。

    台湾高铁公司董事长欧晋德辞去航发会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一职,暂时保留执行长职务,高铁董事会将推选出新董事长并选聘执行长,欧于13日完全退出台湾高铁公司。

    3日、5日 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引发台湾社会广泛关注,各家媒体纷纷进行追踪报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关注焦点,台湾各界深入解读涉台部分,并对大陆首次在报告中提出“一中框架”、“两岸一家亲”等作出积极回应。

    4日 民进党抛出“2025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称,台湾军力建设缓慢,将导致两岸局势大幅失衡,增加大陆“以武促统”的可能。

    5日 国民党中常会邀请台“经济部长”张家祝就“台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之挑战”进行专题报告,马英九听取报告后强调,为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台湾不但要加速调整产业结构,更要展现贸易自由化决心。

    7日 桃园地方法院就台“陆军”542旅义务役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宣判,13名军士官被判处有期徒刑3至8个月,5人无罪。

    8日 台“反核大游行”在台北、台南、高雄、宜兰等县市同步举行,据“警政署”统计,全台参与游行人数约3.2万人,台北市约2.2万人。

    9日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继“行政院”人事改组后推出行政纪律“二十五条”,意在进一步疏通施政,促“阁员”上紧发条、力拼政绩。

    民进党举办台北市长“市政辩论会”,吕秀莲、顾立雄、许添财、姚文智等四名候选人参加,柯文哲未出席。

    台“中央研究院”、“国史馆”、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校逾140位历史学者连署要求“教育部”撤回高中历史课纲调整案。

    10日 第三次“台日民间渔业协议”在台苏澳区渔会登场,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台日渔民今后将在不同时间进入重叠海域作业,从而解决因放绳方向不同导致的易成绞绳问题。

    台“劳动部”在“关厂工人求偿案”败诉后,表示不再上诉、撤回所有诉讼中案件,并返还已请求偿还的金额。

    11日 台“大学甄选委员会”公布繁星推荐第一至第七类学群录取结果,共录取10802人,录取率为47.75%,创历年新高。

    12日 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会联席初审《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协议》),朝野“立委”爆发冲突,导致议事空转,审查陷于停摆。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率副主席、中常委、党务主管等近200人前往孙中山纪念馆献花致敬,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9周年。马英九发表讲话,追溯孙中山的革命伟业,并谴责发生在台南的拉倒孙中山铜像事件。

    13日 马英九在广泛征求法院、检察署、律师界、学界等各方意见后,提名“最高法院检察署主任检察官”颜大和出任下任“最高法院检察署检察总长”。

    民进党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中公布了“民众对两党中国政策的态度”民调报告,引发岛内热议。

    14日 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当局决定返还款项给“关厂工人案”中的依约还款者,“国家法律不能伤害守法的民众。”

    15日 前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宣布参选下届民进党主席。

    国民党台中市长初选提名民调结果公布,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胜出,以50.16%的支持率大幅领先蔡锦龙、纪国栋。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资料库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7 By www.viewcn.com & www.huaxia.com